信息技术学院第二党支部开展8月份支部党员学习活动

发布者:xxgly发布时间:2022-08-29浏览次数:174

按照学院党委对20227月份的党建工作安排,我院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与2022829日下午1530分以F307开展学习活动。

会议的主要议题为: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及工作方案

一、张书茂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中共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工作方案

经党中央批准,中央宣传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会同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外文局编辑出版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为认真组织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教育工作,推动学院上下更加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的要求,现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制定方案如下。

1、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23日至2022510日期间的讲话、谈话、演讲、致辞、指示、贺信等109篇,分为21个专题,与先期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一脉相承,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复杂局面,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世界作出的最新贡献,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


二、宋小倩同志带领大家学习8月份每月一警示

随着角色转换,杨春身居的地位、交往的群体、工作的对象、研究的内容,都有一定的特殊性,在履行教研员职责的过程中,有了更多与权和钱打交道的机会。

2010年,现代与经典培训机构负责人陈某向县教育局教研室发送邀请函,杨春主动和陈某取得联系,并在联系过程中商谈好组织老师参加培训活动优惠的比例。杨春以教研员的身份向全县小学组业务校长下发现代与经典培训通知,陈某根据泗洪地区参加培训的人数给其好处费2010年至2018年,杨春共收到陈某的好处费”10余万元。

“我也知道他们是看中我手中的权力,如果我不是教研员,没有一定的影响力,他们不会找到我,那我既然付出了劳动,拿一点报酬也不为过。

三、张艳丽同志带领大家学习《百年大党面对面》第8

人类活动千差万别,归结起来大致可以分为两种:思想和行动。没有革命的思想就没有革命的行动,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样。每个时代都应该有自己的理论,从而指导这个时代的行动。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巨大的政治智慧和理论勇气,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极大地改变中国、影响了世界。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这一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为这一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


遍观当今世界,没有一种思想能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样,引领的变革是划时代的、解决的问题是世界性的、影响的人群是数十亿量级的、蕴含的价值是具有人类普遍意义的。这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让马克思主义这一伟大学说大放异彩,以原创性理论贡献、严密性科学体系、标志性思想观点、引领性行动价值,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标注了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新高度。

四、尹景松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第1

与时俱进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成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就在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这一重要思想,以坚定的信仰、科学的态度、真理的精神,一以贯之坚持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发展马克思主义,深刻体现党的理论创新创造的内在机理,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创造性地阐明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马克思主义观,使马克思主义以充沛活力和崭新形象展现于世。提出“两个结合”,极大地深化了对党的理论创新的规律性认识;提出坚持人民至上,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提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人民民主思想;提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现代化理论;提出自我革命是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等等。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对于我们深刻认识这一重要思想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的原创性贡献,真切体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发展历程,具有重要意义。

五、缪华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第2

励精图治开辟了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新境界。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党和人民,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我们取得巨大的经济发展成就,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种意义必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愈益彰显,我们要从历史维度、价值尺度的结合上不断深化认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对于从新时代伟大斗争中汲取力量、激励使命、担当责任,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六、李转运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第3

守正创新开辟了中华文明演进发展的新境界。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我们之所以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将理论主脉和精神血脉融为一体,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文明的强大生命力,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独特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道德观念、价值追求,是扎根于中华文化沃土、洋溢着中华文明气质的科学理论。

这一重要思想强调,中华文明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文化基因,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促进文明交流互鉴,让中华文明同各国人民创造的多彩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精神指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对于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传承弘扬中华文明、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结束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学习,每名党员撰写至少一篇学习体会文章,上传至群内“2022-08”文件夹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