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实训中心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题讲座

发布者:xxgly发布时间:2022-05-25浏览次数:48

为进一步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高实验室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防技能,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师生人身财产安全,526日中午,实验实训中心在新站校区东附楼202机房进行“实验室安全专题讲座”。讲座由实验实训中心副主任黄焱主持并主讲。各实验实训室(公共机房)管理员、安全员,实验实训中心全体人员参加,参会人数20余人。

黄焱分别从相关政策解读、安全管理的必要性、我院安全检查发现的问题及原因分析、如何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预案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同时结合近年来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案列,就导致事故发生的原因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指出安全意识不强、制度不完善、管理不当和执行不力是导致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黄焱表示每一名实验管理人员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有关规定,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意识,认真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各项工作。同时强调要建立健全实验室管理责任体系,落实安全责任检查机制。

黄焱强调:一是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定期开展实验室隐患排查;二是要完善实验室信息化管理,建立实验室台账和管理制度;三是要提高实验室利用率,合理优化实验室资源配置;四是各实验实训室管理员、安全员,积极参与实验实训室的管理与建设工作,共同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

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受益匪浅,提高了实验室设备管理的安全意识,作为实验室管理人员要时刻绷紧安全之弦,安全工作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