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学院:化危为机、迎难而上,全面提升学生管理水平

发布者:xxgly发布时间:2022-04-12浏览次数:409

 3月份在新一轮新冠疫情形势严峻之际,信息技术学院面对当前严峻形势,同时面临辅导员缺口大,二级学院人手紧张的困难局面。紧跟教育厅与学校的防控要求,化危为机,通过四个方面举措,下一盘疫情防控的大棋,全面提升二级学院的管理水平。


 

一是结合疫情防控,全面提升二级学院的师德师风和学风建设。通过全员师德师风大讨论,全面提升二级学院教职工的三全育人认识,全面提升教职工的师德师风水平。在学生管理方面,重点要求学生要严格遵守学校校纪校规,以及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法规。上课不缺勤,有事有病规范履行请假手续,非必要不外出。一年级学生还延长晚自习时间,强化晨午晚检,晚间查寝制度。全面落实封闭管理制度,不断弥补学生管理短板,提升学生遵纪守法水平。


二是结合文明校园建设,要求师生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要求教职工认真执行疫情打卡,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做学生的表率。所有教师上好疫情防控思政课,上班两点一线,管理好共同居住人的生活轨迹,尽量避免因家人疫情因素影响本人上班,用餐尽量自备餐盒。教育学生不要点外卖,疫情期间减少快递的购买量,避免因快递因素把危险带进校园。全员重点教育学生不能有违纪违法翻墙行为。少数违纪违法行为对学校全体师生将造成重大伤害。告知学生,一旦发现翻墙行为,学校将严惩不贷。在学生中形成抗击疫情,护校人人有责,坚决把疫情挡在校门之外的阵势。


三是结合“师生健康,中国健康”的主题教育活动,以及学生文明素养的养成活动。开展一系列有效活动。教育学生在疫情期间要调整好自己的心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积极开展一些有益文体活动。同时结合春季气候因素,搞好班级、宿舍卫生和通风。做好健康管理,避免疾病发生。既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为学校疫情防控助力。不为学校疫情防控添乱,大幅度减少吸烟行为,整改宿舍班级脏乱差现象。强调卫生脏乱差是个人卫生文明素质差最直观的表现,直接影响学生的个人形象,对个人影响深远。要形成团总支、辅导员、班级、全体师生齐抓共管势头,在二级学院引导下,不断提升学生文明素养。


四是落实好“网格化”管理。做实做细学生网格化管理是提升管理水平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如何做好网格化管理,信息技术学院做了有益的探索。为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对在校生与实习生分层管理。一二年级在校生,主要划分各个支部与辅导员负责具体的楼层,三年级由书记与院长直接同辅导员共同负责,及时全面落实学院相关政策。让团学干部、班级班干的充分参与日常检查工作,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管理的作用,同时充分发挥辅导员日常教育及督查主导作用,让辅导员经常深入一线了解学生动态,解决问题于萌芽状态。二级学院要有针对性开展督查,检查辅导员工作态度和执行政策状态,成立而学院申诉委员会。对全体学生公布二级学院书记、院长的手机号码,学生有什么问题和不满可以直接向二级学院书记院长投诉。二级学院领导将及时解决,最大可能消除学生不满情绪,化解学生舆论危机。形成二级学院主要领导、党支部、团总支、辅导员、学生自治管理五级网络化管理模式。做实做细学生日常管理,形成一个有效的管理体系,推动二级学院管理水平走上新台阶。


疫情就是命令,二级学院面对当前疫情最关键时期,我们一定从严从紧、做实做细各项防疫工作,坚持严防死守,坚决把疫情挡在校门之外,上下齐心协力,坚定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让学院明天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