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学院第二党支部开展2022年2月份支部党员学习活动

发布者:xxgly发布时间:2022-03-01浏览次数:666

按照学院党委对20222月份的党建工作安排,我院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与2022228日下午1430分在F307会议室开展学习活动。


会议的主要议题有:

一、《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关于开展专题警示教育的通知》文件

张书茂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学习: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关于开展专题警示教育的通知的教育内容如下:

今天学习《中共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委员会文件》安城院党发【20226号,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关于开展专题警示教育的通知。

通报:经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立案调查,商贸管理学院原专职辅导员袁若薇利用收取学生团费之机,多收取学生费用11.58万元用于其个人日常消费,严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经学院党委研究决定,对袁若薇作出开除处分,依法解除其与学院劳动关系。该案件性质严重、情节恶劣、教训深刻,反映出学院部分单位师德师风建设缺失、廉政建设及监督管理弱化。学院各级党组织要举一反三,深刻汲取教训,认真抓好警示教育。根据部署,现将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育内容

以查处的袁若薇违法案件为镜鉴,以深化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为目的,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全体教职工深刻汲取教训、切实以案为鉴,筑牢思想根基、绷紧法纪之弦、树立教师形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形成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校园政治生态,全力推动学院“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量。

(二)方法步骤

1)集中学习教育

3月上旬前,学院组织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通报袁若薇违法案件,邀请专家或领导作警示教育辅导报告,观看警示教育片。

2)经常性学习教育

学院纪委分批次组织教职工参观安徽省党风廉政教育馆或者其他廉政教育基地,适时组织开展纪法知识测试。开展“每月一警示”学习教育活动。

3)举一反三排查

3月底前,教职工围绕廉政从教、规范履职、真情育人等方面深入开展自查,重点排查有无违规向学生收费、接受学生及家长(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和礼品礼金、损害学生(群众)利益、漠视学生(群众)合理诉求、履职能力不足、工作作风不实等问题。

4)坚决抓好整改

对教职工自查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纠正,灵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从轻或者减轻处理。对组织发现或者群众举报实的违法违纪问题,绝不姑息,从严处理。

(三)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

纪检监察室牵头负责警示教育工作,各部门、二级学院(教学部)按要求组织实施。

2)坚持统筹推进

严格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历戒形式主义,把警示教育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师德师风、推进党建示范校建设及新学期其他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工作、教育“两不误、两过硬”。

3)加强监督检查

纪检监察室和组织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财务处、团委等职能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对警示教育和有关工作的排查整改工作加强监督检查、对警示教育组织不力的单位或个人严肃处理。

二、习近平对党的建设研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宋小倩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学习:

新华社北京121日电 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21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向大会表示祝贺,向全国广大党建研究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指出,近年来,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围绕党的建设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开展研究,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习近平强调,希望同志们牢记初心使命,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重视战略策略问题、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等方面下功夫,在充分调查研究基础上,深入研究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加强对党建理论最新成果的研究,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研究,在理论上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加深对新时代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不断完善党的建设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继续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郑栅洁主持2021年度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

李转运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学习:

217日上午,省委在合肥召开2021年度市委(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省委书记郑栅洁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省委副书记程丽华,省委常委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听取16位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党委、省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作书面述职,郑栅洁代表省委逐一进行点评。参会省领导,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组织部、省信访局负责同志,57名熟悉了解基层党建及信访工作情况的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等进行了现场评议。中组部组织二局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郑栅洁在讲话中指出,开展市委(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2021年,在全省各级党组织的共同努力下,基层党建工作抓得比较扎实,党建引领作用更加有效,基层组织体系更加严密,基层干部队伍更加过硬,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四、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

张艳丽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学习:

新华社北京29日电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主要内容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级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团结动员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以下简称“五老”)等离退休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为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为进一步发挥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在教育、引导、关爱、保护青少年方面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现就加强新时代关工委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1、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理想信念、思想道德、传统文化、科技素养和法治教育为重点,充分发挥“五老”在教育引导和关爱保护青少年方面的优势作用,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2、工作原则。坚持党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自觉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关工委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助力添彩;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大力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青少年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努力学习、健康成长、艰苦奋斗;坚持发挥“五老”的优势作用,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支持更多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遵循青少年成长规律,积极探索适合关工委特点的方法路径,使关心下一代工作始终充满生机活力。

五、讨论制定年度考核方案,完善党建示范校建设材料以及组织生活会的开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