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学院召开专职辅导员工作会议

发布者:xxgly发布时间:2020-04-20浏览次数:249


为保障疫情期间学生管理工作有序开展,4月20日,信息技术学院召开专职辅导员会议,信息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尹景松主持会议。会上,尹景松就目前学生管理工作的几个重点做出要求。



一、毕业生就业、升学工作

2017级学生毕业在即,辅导员要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信息填报、专升本报考等相关工作。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同学要充分了解就业需求,有针对性的进行就业帮扶,保证就业一个不掉队,一个不能少,将学院要求的建档立卡“双百行动”落实到位。对于报考专升本的同学,辅导员要积极宣传、持续跟进,做好升学的各项保障工作。指导学生结合自身学习情况,选择合适的院校专业进行报考,切勿好高骛远。

二、辅导员每月工作任务推进

为提升辅导员工作规范性,信息技术学院制定了高校辅导员每月工作任务推进表,将不同年级辅导员每月的常规工作、重点工作进行梳理。要求辅导员对照推进表合理安排工作,在保证工作质量的同时提高工作效率。

三、有效开展主题班会

主题班会能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让学生在集体活动中受教育、受熏陶,从而提高综合素质,也是辅导员对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方式。要求辅导员依据学院下发的主题班会参考议题,结合每月工作任务推进表,开展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班会。疫情期间,更要重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通过线上主题班会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正能量。

四、加强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封回信

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以及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乐观、向上、从容、自信,这是疫情当下的中国青年给人们留下的直观印象。辅导员们要结合自身的工作,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彰显新时代青年的蓬勃力量。

五、抓好学生意识形态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信息技术学院成立了学生意识形态研究小组,重点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辅导员要明确自身任务,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培养认同和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用之才。在日常的工作中,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必须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学生头脑,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引导学生形成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疫情期间更是要通过主题班会等形式,让学生感受到我国的制度优势,让学生的思想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增强政治敏锐力和鉴别能力,不信谣不传谣。调整好心态,明确奋斗目标,用青春的汗水为自己谱写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