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专业介绍

发布者:xxgly发布时间:2022-02-21浏览次数:1062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具有一定的美术基础和良好的审美能力,具有良好的设计创意思维,具备自主学习与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掌握虚拟现实设计与制作专业知识,能熟练操作虚拟现实相关设计制作软件、掌握虚拟现实交互应用技术,具备较强虚拟现实资源设计与制作和交互开发技能,能够从事虚拟现实行业设计制作、经营、项目管理等岗位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二、主要课程

该专业学习的主要课程包括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两个部分。其中基础课程用于构建学生完整的知识体系,为以后的专业知识学习打好基础,它主要包括:大学英语、计算机应用基础、艺术教育等。专业课程主要用于对学习专业技能的培养,它主要包括设计素描、形态构成、虚拟现实软件基础—PhotoShopVR实拍及全景制作、C#程序设计(初级)、C#程序设计(高级)、设计概论、UI交互设计、影视特技及后期合成、虚拟现实概述、C语言程序设计、游戏特效制作、`三维动画制作(一)、三维动画制作(二)、Unity 3D引擎基础(一)、Unity 3D引擎基础(二)、Unity3D 引擎交互实操等。



三、就业方向


序号

职业领域

初始岗位

发展岗位


1

虚拟现实公司、游戏公司、室内设计公司、工业设计等公司从事虚拟现实开发方向的模型、场景设计


虚拟现实模型师





虚拟现实高级美术师


2

虚拟现实公司、游戏公司、室内设计公司、工业设计等公司从事虚拟现实开发方向的动画、特效设计


虚拟现实动画师


3

虚拟现实公司、游戏公司、室内设计公司、工业设计等公司从事虚拟现实开发方向的美术设计师


虚拟现实美术设计师


4

虚拟现实公司、游戏公司、室内设计公司、工业设计等公司从事虚拟现实产品贴图纹理设计工作


虚拟现实贴图纹理艺术师


5

虚拟现实公司、游戏公司、室内设计公司、工业设计等公司从事虚拟现实产品策划设计工作


虚拟现实产品策划助理


虚拟现实产品经理


6

虚拟现实公司的交互设计工作

虚拟现实交互设计师

虚拟现实交互设计工程师


四、专业特色

  1. 实训环境

    为满足专业的教学需要,成立了VR虚拟现实创新教学实训中心,占地900多平方米,设备总值330多万元。虚拟现实创新教学实训中心总体以能够满足进行VR数字内容采集制作、VR内容开发制作、公共VR虚拟仿真教学实训、洞穴式VR内容实训中心、大空间多人协同实训、大学生双创孵化中心、VR+技术体验、等方面的实验实训教学为目标、同时也能提供科研、培训、认证、参观研讨等服务。目前一期建设完成项目:VR教学中心,洞穴式VR实验区,VR双创区。



 2、校企合作

专业坚持“校企联合、注重实践”的教学观念,综合利用各方面技术、资源,在实训中心与实训基地建设、课外创新活动开展、实训教学体系构建以及创业教育课程开设、创业大赛举办等各方面,与国内知名企业进行全面的校企合作,已与福建网龙华渔公司实现校企互聘,与上海遥知技术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服务协议已经开展两期课程,同时与与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并成立VR内容创作联合开发工作室。专业已建立起灵活、富有特色、能适合市场和企业对人才要求的多维立体校企合作模式,大大提高了人才的培养质量,确保为企业和社会输送应用型高级人才。




3、学生实践

通过建设双创中心,对接企业,承接虚拟现实内容开发项目;主要做法是借鉴企业工作室运行管理机制,建立双创团队,以vr双创区为中心,由曼恒提供VR开发平台及软硬件资源支持,以项目为学习载体,集教学与生产为一体,不断整合优化课程;以实践为学习重点,集实践与理论为一体,不断提高学生职业技能;以工作室为组织形态,还原真实的工作场景,激励学生创新学习与创业实践,培养双创人才。




4、学生作品赏析

(手机扫一扫即可观看)




四、竞赛成绩


    以下为近年虚拟现实相关竞赛取得成绩:




获奖赛事

作品名称

获奖等级

项目类别

2020年安徽省大学生数字媒体创新设计赛

明月揽于湖

一等奖

VR+类

2020年安徽省大学生数字媒体创新设计赛

大鱼海棠(福建土楼)

一等奖

VR+类

2020年安徽省大学生数字媒体创新设计赛

勾蓝瑶寨

三等奖

VR+类

2019年安徽省大学生数字媒体创新设计赛

云端上的村庄

一等奖

VR设计应用类

2019年安徽省大学生数字媒体创新设计赛

繁花似锦忆江南

一等奖

VR设计应用类

2019年安徽省职业技能大赛

  

二等奖

VR虚拟现实赛项

2018年安徽省大学生数字媒体创新设计赛

寻梦桃花源

一等奖

VR设计应用类

2018安徽省职业技能大赛

  

三等奖

VR虚拟现实赛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