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风采

发布者:信息技术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3-09浏览次数:296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计算机技术及其应用、软件设计与开发、网络安装调试及维护为主要方向,以面向产业和领域需求为导向,注重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合理的知识结构,创新能力和优秀的职业素养,侧重提高学生的职业技术能力。

毕业生具备计算机网络管理、维护、设计的能力,以及网页设计制作、网站建设能力,掌握扎实数据库基础知识、网页设计基础理论知识,具有较高的数据库系统管理、维护及网站组建的实践技能,能胜任各类数据库管理、维护、设计与开发及网站组建、网站规划、网页设计等专业技术工作,同时具有一定的图形图像处理基础、Flash动画技术能力,具有熟练操作常见计算机设备与软件的技能

二、主要课程:

Java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技术Linux操作系统、网页设计与制作、CorelDraw绘图、计算机组装与维护、局域网组建、安卓应用软件开发、软件工程和团队开发、计算机实用工具软件等专业课程。

三、实训教学:

目前和专业相关的实训室:

实训室

实训室名称

F403

软件测试实验室

F503

移动互联实验室

综合楼709

组装维护实验室

四、专业特色:

本专业紧密结合本校应用型高职的定位,坚持专业发展与行业发展紧密相连,师资建设和学生培养与企事业单位紧密合作,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紧密结合、互为提升的特色办学模式。专业教师加强双师型教师建设,目前已有双师型教师多名;在专业知识传授的过程中注意加强学生职业技能。

1、注重强化学生的基础能力:基本程序设计能力;计算机系统管理和维护能力;计算机网络使用及管理能力;计算机组装维护的能力。

2、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使用高级语言进行程序的设计、调试和维护能力;熟练使用办公自动化系列软件的能力;运用关系型数据库设计和应用管理信息系统的能力;利用开发语言编制应用软件的能力;计算机多媒体素材的处理能力;综合性网页设计与制作能力。

五、就业方向:

就业岗位

岗位职责

计算机应用

使用专业工具软件进行图像处理、机械制图并使用常用工具软件满足工作需要。

计算机维护与维修

能够正确辨认计算机系统的各个部件,并对其进行组装。对系统软件进行安装和设置。

软件开发

使用JAVA语言等多种编程语言进行程序编制;能够读懂并向他人解释软件开发帮助文档。为编制的程序写出规范的软件开发文档。

网络安装与维护

进行网络、交换机、路由器的配置。对网络软件进行安装、调试。对网络操作系统进行使用。

网站建设与管理维护

设计网页、对网站进行管理、更新、维护。配置网络数据库。

平面设计、图形处理

使用专业软件设计美术作品或对其进行优化。

  

六、校企合作:

近年来,我们与安徽数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进行合作、不断加强与多家企业的合作。校企双方互相支持、互相渗透、双向介入、优势互补、资源互用、利益共享,共同培养技能人才。





七、技能大赛(近6年):

在学校和各位领导的鼓励和支持下,教研室教师积极组织培养学生参加全国大赛。凭借扎实过硬的技术,在老师耐心认真的指导下,学生们奋发向上,在国家级、省级大赛上屡创佳绩。在本专业内形成了力争上游、人人争先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