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技术专业风采

发布者:xxgly发布时间:2020-03-09浏览次数:244

欢迎加入数媒大家庭!!!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并且熟练掌握数字媒体应用技术设计和制作的相关软件技术,熟悉数字媒体应用技术设计和创作的一般规律,具有较强的艺术鉴赏能力,将信息技术与文化艺术相结合的复合型高级人才。

二、主要课程

平面广告设计、素描色彩、形态构成、数字图形图像设计、二维动画制作、三维动画制作、unity 3d虚拟现实技术开发、非线性编辑、影视特技及后期合成、数字摄影摄像、影视视听语言、静态网页设计等。

三、就业方向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工作岗位可分为“平面、影视动画、虚拟现实”三个方面。

 

专业定位

就业岗位

岗位职责

平面

  设计助理、平面设计师、资深设计师、美术指导、设计总监、美术排版等

在出版、图书、新闻等文化传媒公司从事平面信息的收集、编辑和制作工作。

影视动画

摄影摄像工作者、二维动画师、三维建模师、三维影视动画师、剪辑师、影视特效师、录音师、个体工作室等

1、在网络媒体公司、影视公司、广告公司、娱乐游戏公司、动画设计公司从事多媒体产品的开发、编辑工作

2、从事音像、视频等多媒体设备的操作、维护与管理工作。

3、可从事个体经营广告、动画制作、装潢设计和摄影摄像服务业。

虚拟现实

VR软件工程师,VR硬件工程师,VR游戏开发师,VR策划师,VR产品设计师,VR摄像师

1、从事网络游戏,单机游戏,手机游戏的策划,开发,测试工作;

2、从事vr设备的维护以及管理工作;

3、从事全景图片视频的拍摄以及应用工作。

四、特色培养

1、采风制度

在教学计划中,安排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同学于大二下学期安排了摄影摄像采风实践,归校后继续完成影视编辑相关实践任务。

我系14级、15级、16级、17级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师生均赴皖南进行摄影摄像采风。采风时间为一周,主要集中在皖南西递宏村古村落,大别山一带,结束后学生分组提交成品并于学院网站展示,受到社会广泛一致的好评,为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1. 工作室制度

借鉴企业工作室运行管理机制,建立工作室团队,以项目为学习载体,以实训室为依托,集教学与生产为一体,不断整合优化课程;以实践为学习重点,集实践与理论为一体,不断提高学生职业技能;以工作室为组织形态,还原真实的工作场景,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以自主合作学习为主要形式,不断实现自我建构,为学生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视频类作品:

大学生广告艺术广赛获奖作品《网易音乐广告片》

《生活宣言》

以下为工作室部分师生合影,实训室照片以及作品截图:




  

影视频类作品(部分):

  

  

  

  

  

  

交互类作品(部分):





虚拟现实类作品(部分):



  

  

  1. 校企合作,协同育人

20171219日与网龙网络公司实现校企互聘,着力依托肥东VR小镇,营造校企合作对话和研讨平台,后期可选拔技术能力过硬的教师带队优秀学生组建工作室,入驻VR小镇,实现资源共享,一方面提升了学生的就业能力,另一方面也让教师的专业素养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实现校企资源整合。

同时为积极响应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的号召,让专业师生更快的掌握虚拟现实开发技术,培养出达到行业技术要求的人才,本专业联合上海遥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于20181月签订了虚拟现实技术协同育人服务计划,目前第一期课程正在开展中。

2019422日,虚拟现实创新教学实践中心与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举办校企合作签约仪式并为VR内容创作联合开发工作室揭牌。合作企业提供技术指导,依托vr内容创作联合开发工作室,专业不断提升中心师资力量,培养优秀学生,开发出更多高质量的教学资源。

  

五、近三年技能大赛获奖情况

在院系领导的支持下,教研室教师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安徽省职业技能大赛,以专业省级比赛作为抓手,将教学与竞赛相融合,做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积极组建竞赛队伍,以专业优秀学生为队员,技术过硬教师为指导,组建了一支固定的竞赛队伍,同时关注专业相关国家级,省,市职业技能竞赛,构建系列化、多层次、全方位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将专业优秀学生拔尖培养。近几年来,在安徽省职业技能大赛、安徽省计算机设计大赛、安徽省创新媒体设计大赛以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设计大赛等省级赛中并且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以下为部分获奖成绩):

2019年安徽省数字媒体创新设计赛应用类以及设计类共获得一等奖11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4项的好成绩;

2019年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虚拟现实(VR)设计与制作”赛项二等奖;

2019年第七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3项;

2018年安徽省数字媒体创新设计赛应用类以及设计类共获得一等奖9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的好成绩;

2019年第七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9项;

2018年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虚拟现实(VR)设计与制作”赛项三等奖;

2017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安徽省级赛,最终荣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4项;

2017年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虚拟现实(VR)设计与制作”赛项三等奖;

2016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安徽省级赛,最终荣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