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世界技能网络安全与云计算赛项研讨会

发布者:xxgly发布时间:2020-01-02浏览次数:145

20191228日,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教育分会世界技能网络安全与云计算赛项研讨会在重庆市举行,我院金诗谱老师受邀参会。



本次研讨会以信息安全和区块链接技术交流为主,同时结合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特邀部分高水平学校专业群建设负责人分享专业群建设理念和思路,促进共同发展。

在主题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名誉院长沈昌祥就如何建立“可信、可控、可管”的网络制播环境,发表了题为《以科学网络安全观做好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报告。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主任、工信行指委副主任马蔷结合当前职业教育的发展形势,做了题为《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研究》的专题报告。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研究会名誉副会长、原北京联合大学副校长高林从立德树人、搭建人才培养平台、实施“1+X”证书制度、专业群建设、教育信息化等五个角度,从顶层框架到具体步骤,做了题为《建设“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等职业教育》的报告。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席海涛、我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网络空间安全系主任鲁先志分别做了题为《落实“双区协同、三全育人”,推进“三教改革”,培养一流企业认可,人民满意的高端技术技能人才》、《世界技能大赛网络安全赛项分析及学生职业技能培养路径研讨》的报告,从院校开展产教融合及学生培养路径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与探讨。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作报告

世界技能大赛网络安全赛项中国区专家组组长鲁先志作报告

随后,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主任、工信行指委副主任马蔷,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研究会名誉副会长、原北京联合大学副校长高林,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席海涛、CCF重庆分部主席文俊浩、宜春学院副教授陈鹏等专家,都从不同角度交流探讨了如何做到产教融合、助力人才培养。

此次交流学习,参会老师受益匪浅。不仅通过报告了解到当前网络安全领域的前沿知识和技术,还通过相互交流了解到企业对于网络安全及相关计算机领域人才的需求方向、职业人才培养、课程体系设置及备赛经验等。另外,通过此次研讨,我们和不同区域的学校建立起了沟通的渠道,对今后我院网络安全及相关计算机专业领域人才的培养和备赛工作具有较大地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