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第二届电子产品装配与调试竞赛规程

发布者:信息工程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30浏览次数:75

2017年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第二届电子产品装配与调试竞赛规程

一、竞赛项目名称

电子产品装配与调试

二、竞赛目的

通过竞赛,检验参赛选手对电子产品的焊接、装配与调试能力,包括元器件识别与检测能力、电路板焊接能力、整机装配能力、电路调试能力、职业素质等方面的知识与技能,以及电子仪器仪表的使用、现场问题的分析与处理、团队协作和创新能力,从而推动我系省级电子设计竞赛工作的开展。

三、竞赛方式和内容

 1.竞赛方式

 1).竞赛模式:封闭式竞赛,在赛前发放赛题。

 2).竞赛采取个人比赛方式,每支参赛队由1名选手组成,为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在校学生,不分年级、不限专业、不限男女。

 3).在竞赛时间结束后由裁判组对各参赛队的竞赛任务逐项评分,并将竞赛结果上交组委会。

 2.竞赛内容

 1) 元器件选择:熟练使用仪表等手段对给定电子产品所需的电子元器件及功能部件进行检测,判别其数值、质量及性能。

 2) 电路板焊接:在赛场提供的产品型电路板上焊接电子元器件及功能部件,组成电子产品的电路。

 3) 电子产品装配:根据电子产品的原理图、安装图组装电子产品。

 4) 电子产品功能实现:电子产品能准确完成电路的各种动作或出现相关数据。

四、竞赛时间

竞赛时间为2017113012:0016:0016:00各参赛队停止比赛,递交比赛作品。

五、竞赛要求与规则

 1. 竞赛环境

竞赛在室内进行,根据抽签1人一组在指定的竞赛工位完成全部竞赛任务,组委会提供操作台、单相交流电源接线板和常用仪器仪表。

 2. 竞赛设备

 1)竞赛当天参赛队将自带的仪器、工具、材料经监考人员检查后放入竞赛工位。

 2)为保障公平、公正,竞赛现场实施网络安全管制,防止场内外信息交互。各参赛选手不得将手机等通信工具带入竞赛场地,否则按作弊处理。

 3.竞赛队提交竞赛作品

 1)竞赛结束时,需要向裁判员提交竞赛作品实物。

 2)竞赛操作结束后,参赛队要确认成功提交竞赛要求的作品,监考人员在监考记录单中情况记录栏做记录,并与参赛队一起签字确认。

六、评分方法及评分指标

 1.评分方法

参赛选手的成绩评定从职业素养与安全意识、安装工艺、系统设计、实现控制功能等方面评定成绩。电路设计及制作的总成绩为100分。其中:

1)元器件选择,占比约10%,按照竞赛任务书的要求,对给定电子产品所需的电子元器件及功能部件进行检测,判别其数值、质量及性能。

2)电路板焊接,占比约20%:根据元器件焊接的准确性和工艺进行评分。

3)电子产品装配,占比约20%:按照竞赛任务书的要求,依据选手电子产品的装配质量进行评分。

4)电子产品功能实现,占比约40%。按照竞赛任务书要求,依据电子产品的功能实现情况进行评分。

5)职业素养与安全意识占比约10%:根据完成工作任务过程中表现的安全意识、成本意识、环境保护意识等进行评分。

选手有下列情形,需从比赛成绩中扣分:

1)在竞赛过程中,违反赛场纪律,由监考人员现场记录参赛选手违纪情节,依据情节扣1-5分。

2)在完成工作任务的过程中违反安全操作规程或因操作不当,未造成影响,扣5-10分。

3)损坏赛场提供的设备,浪费材料,污染赛场环境,工具遗忘在赛场等不符合职业规范的行为,视情节扣5-10分。

 2.评分指标

具体的评分细则由专家组成员依据工作任务书制定,满分为100分,各工作任务的大致配分如下表所示:

序号

评分项目

知识、技能点

比例

%

1

元器件选择

能熟练使用仪表等段正确完成元器件的筛选、测试。

10

2

电路板焊接

部件安装位置安全、合理、正确,焊点光滑圆亮、大小均匀,焊点线脚短少、统一整齐,没有漏、虚、假焊,无毛刺,线路板清洁干净。

20

3

电子产品装配

元器件极性正确,元器件安装紧贴线路板,接插件、紧固件安装可靠牢固,无烫伤和划伤处,整机清洁无污物。

20

4

电子产品功能实现

准确完成电路的各种动作功能或出现相关数据。

40

5

职业素养

规范操作、工具摆放、工位整洁、团队合作、符合职业岗位的要求和企业生产“5S”原则。

10

 3. 竞赛名次按照得分高低排序,竞赛奖项分为一、二、三等奖,每个获奖参赛队的选手均可获得相应证书。

七、技术平台及工具

 1.仪器配置

 1)变压器:交流输入220V,单12V输出;

 2)模拟示波器:双踪,20MHz以上;

 3)数字式万用表。

以及参赛队根据需要配置的其它设备及仪器。

 2.其它

 1)为了避免纠纷,常用电子制作工具由参赛队自备,赛项组委会不另准备。常用电子制作工具配置要求(参赛选手自带):

一字口十字口起子各1把,镊子1把,绝缘胶布1卷、直尺1把,铅笔、黑色中性笔各1支,橡皮擦1块,配有烙铁架的电烙铁1把,带有助焊剂的焊锡丝1卷、剥线钳、剪刀等。

 2)凡是电路板安装所需的元器件均由主办方提供,参赛队不得私自携带。

 3)若有补充信息,请注意信息工程系电路设计竞赛组委会发布的相关信息。

八、报名工作

报名截止日期为20171110日。

报名要求:

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及爱好电子产品制作的其他专业同学均可报名参赛。

信息工程系电子教研室

 2017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