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学院第二党支部开展2022年1月份支部党员学习活动

发布者:xxgly发布时间:2022-01-24浏览次数:108

按照学院党委对20221月份的党建工作安排,我院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与2022121日中午1220分在F307会议室开展学习活动。

会议的主要议题有:

一、  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

尹景松党总支书记带领全体党员学习:

大家好,2022年即将到来。我在北京向大家致以新年祝福!

回首这一年,意义非凡。我们亲历了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昂首阔步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

从年头到年尾,农田、企业、社区、学校、医院、军营、科研院所……大家忙了一整年,付出了,奉献了,也收获了。在飞逝的时光里,我们看到的、感悟到的中国,是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这里有可亲可敬的人民,有日新月异的发展,有离续传承的事业。

七月一日,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站在天安门城楼上感慨系之,历史征程风云激荡,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亿万人民经千难而百折不挠、历万险而矢志不渝,成就了百年大党的恢宏气象。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二、  学习习近平《摆脱贫困》P13干部的基本功

张书茂党支部书记带领全体党员学习:

根本改变贫困、落后面貌,需要广大人民群众发扬“滴水穿石”般的韧劲和默默奉献的艰苦创业精神,进行长期不懈的努力,才能实现。

贫困地区的发展靠什么?千条万条,最根本的只有两条:

一是党的领导;

二是人民群众的力量。

党的领导是通过具体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干部只有到人民群众中去,并且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相联的关系,才能使党的方针、政策得到更好的贯彻。另一方面,群众需要领导。没有领导,群众的积极性既不能提高,也不能持久。要领导就要有威信,没有威信就不能真正地领导。领导的威信从哪里来?靠上级封不出来,靠权力压不出来,靠耍小聪明骗不出来,只有全心全意、尽心竭力、坚持不懈为人民办事,才能逐步地树立起来。领导要有水平,水平从哪里来?水平来自对客观规律的认识和掌握,而规律性的东西,正式党员蕴藏在广大群众的实践中。无论是从发挥党的领导作用,还是从调动群众积极性这两方面说,都要求我们的各级干部始终同广大人民群众保持密切的血肉联系。这就是干部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基本功。我们的干部都应当苦练这一基本功。但根本的一条,就是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这就要求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美国哈弗大学费正清教授在他所著的《伟大的中国革命》一书中曾提出这样的问题:“1928年中国的希望似乎在国民党一边,为什么20年后形势颠倒了?”他的回答是:“国民党的领导变的陈腐了”,“因而失掉民心”;这也确实道出了中国革命胜利的根本原因——中国共产党与广大人民群众存在血肉联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毛泽东同志高度概括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和实践,提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庄严而伟大的号召,并把它作为我党的唯一宗旨写进党章之中。可见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性质和使命所决定的,也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并坚持的优良传统作风。我们要从这样的高度来认识为什么要提倡干部的苦练密切联系群众这个基本功。

提倡干部要练好密切联系群众这个基本功,在今天更具有现实意义。我们党同群众的关系,干部同群众的关系总的说是比较好的。但是这些年在一些干部中也滋长了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形式主义、个人主义和以权谋私等腐败现象,有的甚至发展到相当严重的地步。

三、  学习《习近平: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  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

李转运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学习: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重视战略策略问题、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等五个问题,强调要深入研读和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对于全党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四、  学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怎么看、怎么办栏目推出对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的专访报道》

张艳丽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学习:

2021年,安徽全省经济总量将突破4万亿元,由“总量居中、人均靠后迈向“总量靠前、人均居中”。2022年,安徽将充分认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一最大省情,全面推进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说:“安徽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首先要把蛋糕做大做好''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重要要求,启动实施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的行动计划。锻长补短,打牢共同富裕的产业基础、经济基础、物质基础。”

实现跨越式发展,关键靠创新。近年来,安徽涌现出墨子号九章祖冲之号等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今后,安徽继续瞄准世界前沿科技,着力下好创新这步先手棋,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郑栅洁说:“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我们会继续以基础研究来引领应用研究,以应用研究倒逼基础研究。发挥国家实验室、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国之重器的优势,更多地依靠创新推动发展,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

2022年,安徽还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殷殷嘱托,在全省域、全过程、全方位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协同建设新安江—千岛湖生态保护补偿试验区,守护长三角生态屏障。郑栅洁说:“我们将立足省情,先立后破,实施碳达峰行动。发展可再生能源,提高经济发展的含‘绿'量,落实长江'十年禁渔',深化新安江、大别山等生态保护补偿制度的建设,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

五、  学习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宋小倩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学习: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8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总结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制度,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习近平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有力政治保障。

习近平指出,一百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

习近平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总结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入推进管党治党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高度。

习近平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习近平指出,要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

六、完成2021年底各项工作总结与2022年各项工作计划,继续完善党建示范校建设材料以及组织生活会方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