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学院第二党支部开展12月份支部党员学习活动

发布者:xxgly发布时间:2021-12-30浏览次数:554

按照学院党委对202112月份的党建工作安排,我院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与20211230日中午1230分在F307会议室开展支部学习活动。

会议的主要议题有:

一、根据省直机关工委要求,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每月读一本书”要求,开展交流研讨,本月学习第二本《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负责指导学习安排:


1.4章部分内容(张书茂)

第四章 建设社会主义 市场经济体制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推向21世纪(1992-2002

(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目标的确立

1.根据邓小平南方谈话指明了改革方向,中共十四大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

2.宏观调控等系列改革举措与实行分税制。

3.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加快国有企业改革

4.初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二)跨世纪发展战略和人民生活总体达到小康水平

1.中共十五大与成功应对亚洲金融危机等风险挑战

2.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制定与实施

3.西部大开发和区域协调发展

4.扩大开放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5.人民生活总体达到小康水平

(三)推进政治文明建设和先进文化建设

1.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2.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

3.科教兴国战略的提出和初步实施

4.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稳步发展

(四)祖国统一与中国特色军事变革

1.恢复对香港、澳门行使主权

2.推动海峡两岸关系发展

3.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

(五)开拓外交工作新局面

1.调整外交方针

2.外交工作的新进展

3.积极深化多边外交

(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1.明确党的建设总目标与两大历史性课题

2.开展“三讲”教育与加强党风建设

3.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

2.5章部分内容(宋小倩)

第五章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与新的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2002-2012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繁华社会主义文化

推动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维护民族团结、国家统一与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

推动建设和谐世界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

面对执政条件和社会环境的深刻变化,中国共产党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中国共产党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综合治理理政实践,采取了一系列加强和改进党的自身建设举措,全面推进党的建设。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3.7章部分内容(李转运)

第七章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20172021

一、 中共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

三、推进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

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五、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 ,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 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 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 最恢宏的史诗。这一百年来 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 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 必将载人中华民族发展史册 、人类文明发展史册!中国 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 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 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 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二、根据省直机关工委要求,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每月读一本书”要求,开展交流研讨,学习第三本《改革开放简史》,负责指导学习安排:

1.4章部分内容(刘东君)

20世纪末,我们胜利实现了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的第二步目标,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2002年党的十六大,进一步规划未来,明确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任务,要求“在本世纪头二十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这个战略目标的确定,深化了邓小平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思想,符合我国国情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符合人民的愿望,意义十分重大。

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提出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深化农村改革,完善农村经济体制;完善市场体系,规范市场秩序;继续改善宏观调控,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完善财税体制,深化金融改革;深化涉外经济体制改革,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进就业和分配体制改革,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深化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制改革,提高国家创新能力和国民整体素质;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完善经济法律制度;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而奋斗。

2.5章部分内容(缪华)

第五章 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 

一、擘画新时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 

三、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依规治党、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会后自学党史第四本《社会主义发展简史》。

三、完成2021年底各项工作总结和2022年各项工作计划,

四、完善党建示范校建设材料以及本年度党建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