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学院第二党支部开展11月份支部党员学习活动

发布者:xxgly发布时间:2021-11-24浏览次数:191

按照学院党委对202111月份的党建工作安排,我院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与20211117日中午1250分在F307会议室开展支部学习活动。

会议的主要议题有:

一、张书茂负责组织大家深入学习贯彻郑栅洁书记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直机关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

20211028日:郑栅洁书记的报告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

(一)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总结

(二)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总体要求

走好赶考路、奋进新征程,要科学确立奋斗目标

1)坚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坚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3)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4)坚持全面深化改革

5)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三)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

1)坚定不移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新策源地。

2)坚定不移 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兴产业聚集地。

3)坚定不移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改革开放新高地。

4)坚定不移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

5)坚定不移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6)坚定不移的落实重大国家战略。

7)坚定不移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8)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9)坚定不移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10)坚定不移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安徽、平安安徽。

(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切实把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要求。

2)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3)切实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4)切实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5)切实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

6)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7)切实弘扬优良作风。

8)切实深化反腐败斗争。

以上是郑栅洁书记的主要讲话精神,作为基层党组织的一名中共党员,建设现代美好安徽,美好安城院,关键在实干,干事担当是每一位党员的职责所在,价值所在。


二、根据省直机关工委要求,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每月读一本书”要求,开展交流研讨,本月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负责指导学习安排:

1.刘东君同志负责组织大家学习第4-5章部分内容

第四章 读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国性胜利

第四节 夺取全国胜利纲领的制定实施和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巩固扩大

夺取全国胜利纲领的提出和政策策略的制定、党领导的爱国民主运动的新发展和民主党派的历史性选择、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局面的形成。

第五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

第三节 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各项建设的展开

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初步发展、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事业的除旧布新、军队和国防的现代化建设、争取有利于建设的国际和平环境、加强党在全国执政后的自身建设。

2.缪华同志负责组织大家学习第6-7章部分内容

第六章 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和曲折发展

如何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是我们党执政后面临的一个崭新课题。《论十大关系》的提出,则是这一探索的开始。“十大关系”前五条主要讨论经济问题,从经济工作的各个方面来调动各种积极因素。“十大关系”的后五条主要讨论政治关系,讲汉族和少数民族的关系,党和非党的关系,革命和反革命的关系,是非关系,中国和外国的关系,这些都属于政治生活和思想文化生活中调动各种积极因素的问题。《论十大关系》初步提出了中国社会主义经济、政治建设的若干方针,展现了党为寻找适合中国情况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而解放思想、多方探索的生动景象,为党的八大召开做了重要的思想理论准备。

第七章 伟大历史转折和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

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中国的事情能不能办好,农业的发展状况具有决定的意义。农村改革是中国农民的伟大创造。在新的政策指引下,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初步展开,集体经济、个体经济有了新的发展。在改革推进的过程中,对外开放逐步展开,并取得重大突破,创办了经济特区,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磅礴伟力。

党的十二大是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后党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自此确定了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五年召开一次,实现了制度化。同时提出经济建设目标的同时,明确提出努力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高度的社会主义民主的战略方针。

3.唐晓菀同志负责组织大家学习第8章部分内容

1992年下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邓小平南方谈话之后,中国的改革开放如何迈出新的步伐,国内外十分关注。在指导起草党的十四大报告的过程中,69日,江泽民到中央党校,为省部级F部进修班作题为《深刻领会和全面落实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谈话精神,把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搞得更快更好》的讲话。这实际上是次就十四大报告征求意见、寻求共识的“吹风会”。在讲话中,江泽民列举了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目标的几种提法,表示倾向于使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个提法。会后,江泽民就此征求了邓小平等同志的意见。邓小平表示赞成,并说:这样十四大也就有了一个主题了。江泽民的这篇讲话为党的十四大的召开做了重要的思想理论准备。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历史经验的基本总结,即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又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并以新的思想,观点,论断,继承,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

4.张艳丽同志负责组织大家学习第9章部分内容

9章 在新的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一)党的十六大和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纲领

2002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系统总结了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13年奋斗历程和基本经验,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大会还提出在优化结构和提高效益的基础上,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力争比2000年翻两番。

党的十六大是党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明确回答了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共产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等重大问题。这次会议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起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并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根本要求作了全面阐述。从此,中国人民踏上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征程。

(二)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2003年,胡锦涛在江西考察时提出“科学发展观”概念,同年10月,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第一次在党的正式文件中完整地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提出以后,在实践中不断得到丰富和完善,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2003年,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提出大力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等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放宽市场准入,建立有利于逐步改变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的体制等重大政策措施。2006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新要求。通过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到2007年,我国经济总星上升到世界第四位,进出口总额上升到世界第三位。

5.李转运同志负责组织大家学习第10章部分内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这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这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这个新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新中国的成立,为民族复兴奠定坚实基础。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为民族复兴注入强大生机活力。在新时代,凝聚起全体中华儿女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牢记使命、奋发有为、砥砺前行,就一定能够到达民族复兴的光辉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