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学院第二党支部开展10月份支部党员学习活动

发布者:xxgly发布时间:2021-10-26浏览次数:146

按照学院党委对202110月份的党建工作安排,我院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与20211020日中午1230分在F307会议室开展活动。

会议的主要议题有:

一、根据师德师风建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张书茂同志带领学习全省教育系统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案例集锦文件第42-43期;

1. 突出“四个强化”塑造“四有”好老师。近年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对标对表“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和要求,突出“四个强化”,实施“强基兴师”工程,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2. 树优良师德师风建文明淳正校风。近年来,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大力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推动学校教风、学风和校风不断提升。

二、李转运同志带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习近平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1. 110年前,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了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翻清朝政府,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近代以来中国发生的深刻社会变革由此拉开了序幕。这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先进分子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进行的一次伟大而艰辛探索。

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这个重要时刻,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就是要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激励和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2. 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初就提出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并同孙中山先生领导的中国国民党携手合作,帮助国民党完成改组,建立最广泛的革命统一战线,掀起轰轰烈烈的大革命,给北洋军阀反动统治以沉重打击。

孙中山先生逝世后,中国共产党人继承他的遗愿,同一切忠于他的事业的人们继续奋斗,不断实现和发展了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抱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打败国内外一切反动势力,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开启了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历史新纪元。

三、宋小倩同志带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98日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

你们好!来信收悉。你们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立足本职岗位,凝聚团队力量,在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我感到很高兴。

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希望你们继续学习弘扬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同全国高校广大教师一道,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

教师节即将来临,我向你们、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

四、继续集中学习四史内容:

1. 刘东君同志带领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第2-3章部分内容

在严酷的斗争和血的教训中,党深刻认识到 ,没有革命的武装就无法战胜武装的反革命,就无法担起领导中国革命的重任,就无法夺取中国革命的胜利,就无法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不进行武装反抗,就无异于坐以待毙,听任整个中国变成黑暗的中国。

192781,在以周恩来为书记的中共中央前敌委员会领导下,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率领党所掌握和影响的军队两万多人,在南昌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枪。经过4个多小时激战,起义军占领南昌城。随后,根据中央的计划,起义军撤离南昌,南下广东。10月初,起义军在广东潮州、汕头地区失败。保存下来的部队部分转移到广东海陆丰地区,同当地农军会合;主要部分在朱德、陈毅率领下,转移到湘南地区,开展游击战争。

南昌城头的枪声,像划破夜空的一道闪电。南昌起义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端,开启了中国革命新纪元。自那时起,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就英勇投身为中国人民求解放、求幸福,为中华民族谋独立、谋复兴的历史洪流,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了一起。

2. 缪华同志带领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第2-3章部分内容

第二章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和曲折发展(19561978)

1956年至1978年是新中国在艰辛探索中曲折发展的时期。中共八大前后,在毛泽东和党中央领导下,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重要探索成果。其后由于急于求成,导致了“大跃进”时期的挫折。经过国民经济调整,党和人民克服严重经济困难,继续前进。“文化大革命”时期,党、国家、人民遭受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损失,但是党和人民最终结束了内乱。在这23年里,新中国初步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取得“两弹一星”等世界瞩目的科技成就;顶住霸权主义压力,打开外交工作新局面:人民迸发出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伟大精神。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和成就,为此后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道路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

第三章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19781992)

197812月召开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深刻揭示社会主义本质,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制定了到21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战略,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3. 唐晓菀同志带领学习《改革开放简史》第2-3章部分内容

改革幵放40多年来,我们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改革开放史是一部当代史,我们都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参与者和见证者。正是由于改革开放,新中国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是由于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战胜了各种风险挑战,不断与时俱进,永葆生机活力;思想汇报范文也正是由于改革开放,我们在世界上把社会主义的旗帜举住了、举稳了。

4. 张艳丽同志带领学习《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第2-3章部分内容

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是历史发展的大趋势。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木主义。这是马克思主义关于科学社会主义的核心它是决定这个时代发展方向的历史主题。社会主义从理想到现实,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实践,在曲折和坎坷的道路上不断前进,开创了人类社会最深刻最伟大变革的历史过程。

共产党人-定要坚定信念,进一步弄清楚这一“历史必然性”,正确评价20世纪社会主义的实践,正确认识资本主义的新变化,努力积蓄力量,为社会主义新高潮的到来做出贡献,去迎来共产主义社会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