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专业简介

发布者:信息工程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2-03浏览次数:5852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民用无人机应用行业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使其具备良好的敬业精神、文化素养和职业道德,熟悉无人机系统结构和工作原理、无人机操控技术等基础理论和操作技能、无人机维护保养和故障检测、不同应用场景下的相关载荷、无人机安全作业规范、无人机运行的法规政策,能够从事无人机作业组织、生产管理、产品营销及熟练操控无人机等相关工作。

二、主要课程

      航空航天概论、飞行原理与空气动力学、民航法规、空中交通管制与空域、航空气象学、航空发动机技术、无人机概述及系统组成、无人机模拟器训练、无人机飞控系统、无人机操控技术、无人机数据链与通信、无人机地面站与任务航线规划、人脸识别技术、航空摄影与测量技术、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应用、智慧交通与无人机技术、无人机常见业务概述与应急操作、无人机外业规范与安全运行管理、航空专业英语等。

三、实训教学

  

实训室

实训名称

F105实验室

室内装调训练飞训练

西附楼1楼

室内小飞机飞行训练  

南广场和操场南缘

室外飞行训练


四、专业特色

      我校的信息技术学院抽调多名不同专业的教师组成无人机应用专业教学团队,成员的学历和工作背景涵盖航空制造、信息技术、自动控制、航空动力等。

      我系已经建立完成专业授课、校企合作、课程体系、专业实践、实习认知的一整套教学架构,对于学生未来的就业方向也做出了规划,已同电力、公安、环保等单位进行合作讨论。

      为严格按照民航法律规定进行教学,同时丰富学生的视野,我校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已获批飞行空域,并定期申报飞行计划。


      对于学生培养,我们定位在双证培养,即在学生达到教学目标时,学校颁发毕业证,并经AOPA培训合格颁发AOPA飞行员证书;同时我们将在航空基本知识和操作的基础上,朝测绘、应急通信、植保、智慧交通等应用领域,培养师资和学生。未来我们的规划是,深入无人机应用教研和产学合作,并为介入通用航空领域打下基础。

五、就业方向

序号

职业面向

职业岗位

职业资格证书

(名称、等级)

1

农林植保

合规飞手、设备维护、载荷运行、任务经理

AOPA飞行员执照、农林植保行业资质

2

能源电力巡线

合规飞手、设备维护、载荷运行、任务经理

AOPA飞行员执照、电力巡线行业资质、油气管道巡线行业资质

3

地图测绘

合规飞手、设备维护、载荷运行、任务经理

AOPA飞行员执照、测绘行业资质

4

应急通信

合规飞手、设备维护、载荷运行、任务经理

AOPA飞行员执照、应急通信行业资质

5

智慧交通

合规飞手、设备维护、载荷运行、任务经理

AOPA飞行员执照、交通管控行业资质

六、校企合作

      目前我校的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已与南京木牛、安徽辰控、合肥赛维等多家业内无人机公司建立了合作和联系,我校有企业工程师常驻,现场解决实践教学中的问题并帮助学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