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第一届智能电子产品系统工程实施竞赛规程

发布者:信息工程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30浏览次数:77


一、竞赛项目名称

智能电子产品系统工程实施

二、竞赛目的

通过竞赛,检验参赛选手对AutoCAD软件的应用技能以及电子产品的软硬件调试能力,提高同学们对电子仪器仪表的使用、现场问题的分析与处理、团队协作和创新能力、安全、环保等意识,使同学们充分体会创新设计的过程,加快我系电子信息类专业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增强技能型人才的就业竞争力,提高同学们的专业技能与素养,从而推动我系省级电子设计竞赛工作的开展。

三、竞赛方式和内容

 1.竞赛方式

 1)竞赛模式:封闭式竞赛,在赛前发放赛题。

 2)竞赛采取小组参赛方式,每支参赛队由2名选手组成,为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在校学生,不分年级、不限专业、不限男女。

 3)在竞赛时间结束后由裁判组对参赛选手的竞赛任务逐项评分,并将竞赛结果上交组委会。

 2.竞赛内容

智能电子产品系统的工程实施任务要求学生能掌握计算机辅助制图的方法和技巧,能处理使用AutoCAD绘制图纸时遇到的各种问题,具备有一定难度的工程识图、绘图、出图能力,并能根据绘出的图纸,安装、调试系统,考察学生是否具备对电子产品软硬件调试能力、电子仪器仪表的使用、现场问题的分析与处理、团队协作和创新能力、安全、环保等意识。竞赛分为AutoCAD设计绘图和系统接线两个部分。学生组队参赛,每组两人,一名同学利用AutoCAD作图,一名同学按照图纸为系统接线。AutoCAD绘图时间为3个小时,系统接线每人半个小时比赛时间。

 (1考核参赛选手阅读工程图样的能力、图形表达能力和用计算机绘制工程图样的能力。参赛选手应当具有一定的空间想象能力和一定的投影表达能力。掌握图纸的绘图技法与规则,熟悉制图规范的相关规定。

 (2)考核参赛选手应用AutoCAD进行图纸的绘制与出图的熟练程度,主要考察模块有:绘图环境及属性的设置、绘制及编辑二维图形对象、图形标注、设计中心的使用、图纸输出、图纸管理等。

 (3按照赛题所给出的安装图纸,按要求将各智能家居功能模块固定在网孔板上,并完成系统的安装、接线和调试任务;

四、竞赛时间

竞赛时间为2017113013:0016:00, 16:00各参赛队停止比赛,递交比赛作品和设计文件。

五、竞赛要求与规则

 1. 竞赛环境

 1) .AutoCAD竞赛单元在机房进行,每人一台主流配置的个人计算机及鼠标、键盘。操作系统为Windows 7。计算机辅助绘图软件为AutoCAD 2010(简体中文版),配置网络打印机。

 2.系统布线竞赛单元在综合楼8楼进行,每人配备一个操作台,提供单相交流电源接线板和常用仪器仪表。

 3) .为保障公平、公正,各参赛选手的无线通讯必须处于关闭状态,不得将手机等通信工具带入竞赛场地,否则按作弊处理。

 2.竞赛要求

 1) .参加系统接线单元的选手在比赛前20分钟进行抽签,根据抽签顺序进入赛位进行竞赛。

 2) .竞赛过程中出现设备问题,应提请工作人员到赛位处确认原因并根据情况作出相应处置。如果确实是因为设备故障原因导致选手中断或终止竞赛,由裁判长视具体情况作出决定。

 3) .竞赛过程中,选手若需休息、饮水或去洗手间,耗用时间一律计算在操作时间内。

 4) .上机操作时,选手必须按任务书上的要求存储全部数据,不按要求存储数据,导致数据丢失者按无成绩处理。

 5) .该竞赛项目允许选手提前结束竞赛。参赛选手提前交卷时应举手向裁判员示意,竞赛终止时间由工作人员记录在案,选手提前结束比赛后不得再进行任何操作。

 6) .竞赛到规定的结束时间时,参赛选手应立即停止操作,不得以任何理由拖延竞赛时间。

 7) .竞赛时间到后,参赛队要确认成功提交竞赛要求的作品和文件,监考人员在监考记录单中情况记录栏做记录,并与参赛队一起签字确认。

 8) .参赛选手应严格遵守赛场规则,对违反赛场规则,不服从裁判员劝阻者,经裁判长裁决取消其比赛资格。

 3. 竞赛队提交竞赛作品

 1)竞赛结束时,AutoCAD设计竞赛单元,需要向裁判员提交竞赛作品电子文档。全部文件电子文档存放在“2017ZT××2位数字,竞赛队抽签机位号)”文件夹中,提交的电子文件采用统一命名规则(类型名+赛位号),不得以其它名称命名电子文件。因保密要求,在全部文件中不得出现单位名称、参赛选手姓名;电子文件名称如不符合命名规则,体现参赛队信息的,该队竞赛成绩将被取消。参赛队提交的电子文件均采用U盘由现场裁判拷贝后提交。

 2)竞赛结束时,系统接线单元,裁判员现场打分并记录。

 3)竞赛操作结束后,参赛队要确认成功提交竞赛要求的作品和文件,监考人员在监考记录单中情况记录栏做记录,并与参赛队一起签字确认。

六、评分方法及奖项设定

 1.参赛队提交的比赛结果,由评委根据检测评分标准评分。

具体的评分细则由专家组成员依据工作任务书制定,满分为100分,各工作任务的大致配分如下表所示。

一级指标

比例

二级指标

比例

图形绘制

50%

图纸说明合理;图纸文字规范;绘图比例合理。正确设置图形范围;正确划分图层、颜色设置;正确进行图形相关线性和线宽设置

20%

完成考试图形绘制要求;图形绘制完整、规范。

30%

系统接线

35%

系统布局与安装接线

30%

工作环境及设备摆放符合企业生产“5S”原则,操作符合安全规范。

5%

功能实现

15%

按竞赛任务书的要求实现控制功能

15%

总分计

100%


选手有下列情形,需从比赛成绩中扣分:

1)在竞赛过程中,违反赛场纪律,由监考人员现场记录参赛选手违纪情节,依据情节扣1-5分。

2)损坏赛场提供的设备,污染赛场环境,等不符合职业规范的行为,视情节扣5-10分。

 2. 只计团体竞赛成绩,不计参赛选手个人成绩,竞赛名次按照得分高低排序,竞赛奖项分为一、二、三等奖,每个获奖参赛队的选手均可获得相应证书。

七、报名工作

报名截止日期为20171110日。

报名要求:

电子工艺与管理专业、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及爱好电子产品制作的其他专业同学均可报名参赛。


信息工程系

电子教研室

 20171023